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北京中科新筑泡沫混凝土有限公司

泡沫混凝土、发泡混凝土、泡沫轻质土、气泡混合轻质土、轻集料混凝土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北京轻集料混凝土垫层技术交底
新闻中心
北京轻集料混凝土垫层技术交底
发布时间:2019-05-0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4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交底内容:

一、材料要求:轻集料混凝土。

二、主要机具:混凝土搅拌机、磅秤、窄手推车、附加剂稀释容器、平板振捣器、平锹、拍板、铁滚筒、铁锤、豁子、钢丝刷、扫帚、小水壶、小水桶、半截大桶、胶皮水管、木抹子、毛刷子、2~3m木杠、5mm和30mm筛子,铁质水平尺、小线、工具袋等。

三、作业条件:

1、楼地面结构工程已经有关质量监督部门核验合格,控制地面,楼面的+50cm标高水平线均已弹好,门框安装完毕并符合质量要求。

2、所用材料应通过试验确定配合比。

3、地面与楼面混凝土基层及房间四周墙根等已清理干净,并经验收合格。

4、与垫层有关的电气管线、设备管线及埋件等均已安装完毕,位置固定准确牢靠。

5、事先将管线或管道用细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浆全长固定,固定断面一般做成梯形,厚度不得超过垫层厚度,并注意养护和保护工作。

6、室内温度应保持在5摄氏度以上。

四、施工工艺:

工艺流程:基层清理→弹标高控制线→找标高冲筋贴灰饼→铺设混凝土并振捣→木抹子搓平→养护1、基层清理:地面与楼面浇筑混凝土垫层之前,应事先进行基层处理,主要把基层上粘结的松动混凝土、砂浆、油漆、灰浆等杂物认真清除,清除干净后洒水湿润,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垫层施工.

2、按+50cm的水平线,根据设计垫层厚度在墙上弹出垫层上平标高线,并贴灰饼,灰饼距约2m左右,必要时要进行冲筋。有泛水的房间按设计要求坡度找出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标高,用拉小线的方法做出有泛水坡度找平墩,以便控制垫层的表面标高。

3、铺设混凝土并振捣:浇灌时按先远后近、先里后外的施工顺序,先在浇灌基层面上洒水湿润,再涂刷1:0.5水泥浆结合层。铺设时用铁铣铺灰、用平板振捣器捣实,随即用大杠找平,用木抹子搓平

|此项工作要一次完成,要一次浇够厚度。全部操作过程应在2h内完成。

4、冬期施工:

1)垫层施工前应做好室内保暖措施,使操作和养护温度不低于5℃,己做好的垫层不得受冻。

交底内容:

2)混凝土运输时应采取保温措施,浇筑温度不应低于5℃,并且注意及时覆盖养护。

3)施工环境温度低于5℃时,混凝土中应掺入防冻剂。

五、质量标准:

1、混凝土标号、等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及施工验收规范规定。

2、铺压均匀、密实性和强度等应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。

3、混凝土垫层与基层必须粘结牢固,不得有空鼓和表面松散、裂缝等缺陷。

六、成品保护:

1、垫层施工前必须事先把门框与墙连接处的缝隙用1:3水泥砂浆嵌塞密实;门口钉设铁皮或木板保护。

2、垫层施工不应碰撞门口、管线、垫层内埋设配件和已完的装修面层。

3、在垫层凝结硬化前应防止受冻、早期脱水、水冲、撞击及上人过早等,以保证垫层的设计强度4、施工完的垫层应注意养护,强度达到1.2Mpa后方可上人进行面层施工。

七、应注意的质量问题:

1、垫层空鼓开裂:混凝土内含有杂质、铺设与结合层粘结不好或因拍压不实等原因造成。材料应按要求选用和把关,基层清理应认真并按关键工序对待,粘结层应随刷随浇筑混凝土,完成成品后要加强养护。

2、强度低:主要是配合比不准、搅拌时间短拌合不匀,施工操作全过程时间过长,滚压或拍压不实尤其是靠墙根边部:此外,由于水泥标号不够或使用过期水泥,以及养护不好等造成。施土时!应正确掌握配合比,严格控制加水量和搅拌时间,加强垫层的浇筑、振捣和铺平压实的检查工作,认真滚压密实均匀,成品加强养护。

3、标高不准,表面不平:混凝土搅拌不均匀,稠度不好,造成操作困难,铺设混凝土不平等原因应严格控制各道工序的操作质量。